Monday, November 3, 2014

Bir...Bir...Birkin!

爱收藏包包的女人不可能不知道birkin。要说birkin贵,其实也不尽然,现在一只小香包也差不多是birkin三分之一的价格了,而且birkin比小香要结实耐用许多。如果根养房子养孩子比,就更不算什么了,曼哈顿几个月的daycare(还不包括饮食)就够一个birkin。在很多人看来,birkin的地位主要在于它的难买,而我研究的结论则是,birkin的购买本身就有很多窍门。因为价格不菲货源难求,买一只称心如意的birkin是需要花一番心思的。


我今天来分享一下自己购买birkin的一些体会。

颜色。有些人买包的时候只要是有现货就买,不太看重自己的喜好,可是我觉得这是很个人的问题,需要好好考虑,毕竟买一只包很不容易。很多人喜欢鲜艳的颜色,尤其是喜欢爱马仕的标志性的橘红色。其实,根据爱马仕店员的信息,黑色是最难买到的。为什么呢?因为birkin皮质优异制作精良,其实是很好的上班包(我在金融区工作,经常看到拿birkin穿pant suit的女人排队买午饭),这跟大部分小香包的主要用途是不一样的。既然是everyday bag,就不能太招摇。黑色 灰色 棕色 金色(他家管米粽色叫gold),这些低调中性的颜色一来不那么耀眼,二来容易搭配上班的衣服,都是很好的选择。如果是第一只birkin,我个人倾向于买这类低调耐脏的颜色。金属件要么金色要么银色,就没有那么多讲究了。

大小。常见的birkin有30, 35, 40这三个尺寸。像我这样的小个子,拿着30和35都很好看,但是40就太大了。170以上的姑娘,可以在35和40间选择。难怪35是最流行的大小,在二手市场上,35也是最好卖的。不过,30和40更容易在店里买到,因为需求量相对较小。

皮质。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birkin的皮质选择比小香要多得多,我来多说几句。

我有十来只小香,但是没有一个是用来上班的,一个是因为经典好看的小香普遍偏小,装不了我的那许多宝贝,一个则是因为小香皮质普遍比较娇气。我日常主要背的是Louis Vuitton或者Coach的布包 -- 大妈我年纪大了,不在乎别人看我背logo包有什么想法,就图它们个大轻巧防水耐磨,那个shi黄shi黄的颜色,买来也没多新,用几年也没多旧。但是birkin是著名的workhorse,又能装又耐用,如果你选对了皮质的话,用上10年20年也依旧挺括好看,跟新的差不多(除了边角稍有磨损以外)。大家看过“花儿与少年”吧?如果小香包是许晴,那么birkin包就是刘涛,前者是用来看的,后者是拿来用的。

除开死贵的exotic skin(比如鳄鱼皮),birkin用的主要是牛皮和山羊皮。我见过很多赞美chevre(山羊皮)的,据说比牛皮更轻,但是我个人没有见过实物,应该比较少见。更常见的是用山羊皮做内胆,用牛皮做外层。-- birkin都是里外全皮,所以比较重。

牛皮又分为两大类,一种是textured leather,也就是有纹路的,一种是smooth leather,也就是光面的。如果你跟我一样,希望物尽其用,尽量多用这只包,那么,我建议把选择缩小到texutred leather里面,因为光面皮更容易有划痕,用用就显得旧了。最常见的光面皮是box,建议避免。

Textured leather里面,有的是天然纹路,有的是人工纹路,品种又有许多。最常见的是togo, clemence, epsom 和 fjord。这几个皮里面,epsom比较轻和挺,不容易软塌塌,但是手感不如另外几个厚软可爱。fjord不怕水,也有很多人喜欢,但是似乎是这几个里面最重的一种。Clemence这种皮非常软,手感巨可爱,但是用了几年以后包就渐渐塌了,空包站不住,尤其是大包,我觉得更适合爱马仕别的款型,比如Lindy就更适合用软皮做。Togo呢,比epson手感好,比fjord轻,比clemence挺,也比较容易排到,但是togo容易有vein,是皮子的天然纹理,找到一个没有vein的togo皮包也是很不容易的。

总之选皮子,是比选颜色大小要伤脑筋的事情。有兴趣研究的话,可以看看网上的信息,比如这篇这篇



Dress: DVF (also like this, this, this)
Wool coat: Marni
Brooch: Swarovski (also seen in this outfit)
Handbag: Hermes Birkin 35
Sunglasses: Karen Walker Super Duper Strength
Booties: VC Signature by Vince Camuto


1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Love the first one, thanks!

    ReplyDelete
  3. dress 真漂亮!喜欢上面那朵花。Birkin 就不用说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上面那朵花 is actually a Swarovski crystal brooch. Brooches are actually very appropriate for business attire. Elegant and sophisticated.

      Delete
    2. 涨见识了,谢谢。又看了一下,真的很美。要是affordable的话我也考虑买一件觉得会很实用:)

      Delete
    3. DVF是妇女之友,如果合身的话能彰显曲线,非常优雅,这种裙子上班 逛街 喝酒 吃晚饭都能穿,很实用的。她家的裙子经常打折,不光自家打折,还参加各大百货店的折扣,所以可能等到价格合适的时候出手。我一般会在200多的价位买,反正每年款式大同小异,不一定要穿新款的。

      Delete
    4. 嗯,谢谢mm!

      Delete
  4. 看题目以为是bikini呢。匆忙进来想看美丽的bikini美女。结果就一个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