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14

On English Writing

既然有人捧场,夸我的英文作文写得好,我就恬着脸来谈谈如何提高英文写作。我在国内从来没有上过外语学校或外语专业,跟很多人一样高中学理科,大学学商科,念完本科才出国的,也没有专门搞过英文培训。虽然我的写作水平有限,但的确是你我他都能达到的程度,没有多稀罕的。

写作无非是思维的表达。既然人类的思维和逻辑是类似的,那么英文写作根中文写作从本质上来看也没有太大的不同,无非是同样的思维用不同的语言包装一下而已。如果你思维清晰逻辑严密,那么写出来的文章就不会差到哪里去。中文怎么布局谋篇,怎么起承转合,怎么前后呼应,再高级点,怎么藏包袱埋线索,英文就怎么全盘照搬,错不了的。当然,我们没有必要写作文的时候想那么多理论的东西。只要你写的顺畅,别人读起来也自然一气呵成,写的人舒服,读的人也爽,这就是好文章。

我跟大家一样也考过托福作文,也学过八股作文结构。可是我考试的时候完全脱离了新东方的框架,故意先从反面立场来说,然后一个个驳斥反面论点,文章前面还设了个小包袱,到结尾的时候拿出来抖一下嘲笑两句。整个写作过程一气呵成轻松愉快,我自己是爽到了的,结果得了满分。

我还帮助好几个朋友写过美国博士生和MBA的申请材料。她们的英语词汇和语法高低不同,但是初稿都无一例外的平铺直叙。每个我都要推倒重写,象写中文故事一样,重新编排顺序,力争开头与众不同,能吸引老师一直读完全文,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强调一个闪光点,而不是面面俱到。最后这几个朋友都被录取了,她们本身实力自然雄厚,我很高兴自己也尽了一份力。

可见,中文的写作技巧在英文里是完全适用的。对于已经来到美国的同胞来说,用基本的词汇写完整的句子应该早就不是问题,我们追求的应该是讲故事。如果文章翻译成中文会显得枯燥乏味的话,那么美国人也会觉得枯燥乏味,就不是好文章。一个故事,中文该怎么讲,英文就该怎么讲。举个例子:给一个同学写申请材料,开头大意是这样的:"老师啊,你肯定看到好多申请人都说自己怎么从小就爱xx学了吧?我打包票,他们跟我比都是渣渣。我爷爷是xx老师,我三四岁的时候就坐小板凳上旁听他的课了。据说我虽然平时淘气,可是只要一上他的课就大气不出特别专注。您说这是不是个奇迹啊?" 如果老师看了忍不住笑了愿意继续读下去,我的目的就达到了。这种小技巧,大家写中文的时候都会用,信手移植到英文里面就可以了。为什么很多人一写起英文就变成八股文了呢?

很多人写文章追求句式复杂用词生僻语法完美,我觉得这对于任何写作来说都是本末倒置的。文章的条理不清晰,语气不通透,内容无重点,文字再完美华丽也没有用。过分追求词汇和语法,往往导致文章语气不连贯,就好像过分追求发音正确,往往导致说话不流利一样。我有时候在网上看有人嘲笑印度人口音重英语差,就忍不住摇头:总体上来看,印度人的英语水平比中国人强多了,口音虽然重,语气却流利自然,会讲故事能开玩笑,能有条不紊生动活泼的推销自己的想法。我们有些人对英语好坏的评判有偏差。

所以,我给大家最重要的建议就是:把词汇和语法抛到一边,先写起来(口语上也是,把发音抛到一边,先说起来),不要怕出错,让英语跟你的思维同步。你最需要考虑的不是这个句子怎么说,而是这个故事怎么讲。抓大放小,篇章结构是大头,遣词造句是小节。语言的唯一功能是表达是交流,而不是炫耀字正腔圆。

好了,文章的核心内容搞定了,再来看文章的外壳,也就是词汇和语法。这个只能靠多读多写了,你得把自己浸在里面。

多读。对于我们这些用非母语学习写作的人来说,文章的口气是很容易受到阅读内容的影响的。我以前爱看英文小说,大学的时候尤其迷恋海明威和Jack London的小说,所以我当时的文章语气很冷,句子很短,基本上不用复句。后来到了美国,天天看报纸杂志,语气渐渐也就有了点专栏写作的味道。近朱者赤,多把自己泡在英文里面,这个外壳也就慢慢的越搭越漂亮了。读的时候尽量少查字典,不懂的词囫囵带过去,一般不影响阅读,读明白了全段以后,回头把带生词的句子多读两遍,以后你需要的时候自然就会跳出来了。这样学到的单词,才是你能用的词汇,比背新东方有用。我特别讨厌背单词书,枯燥不说,关键是用处不大。我的GRE词汇分数很差的,但是我相信自己实际用到的单词比大部分中国同学多。我见过一个GRE巨高分的同学面对烤火鸡半天说不出"should I cut it?",最后来了一句"should I... should I... should I dissemble it?" 搞得老美一脸迷惑。这就是硬背单词的后果。在阅读材料方面,我觉得报纸杂志比小说更好,因为都是现代活生生的英语(现在说"傲慢与偏见"那样的英语得有多奇葩?),讲述的也是身边活生生的故事,拿来跟人聊天也是很好的题材。

多写。上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让我们写周记,内容不限,这个帮我打下了中文作文基础。因为内容不限,写的都是自己想写的话题,写着写着文字也就老道成熟了。如果你想提高英语写作水平,不妨也开blog,随时记录自己的所见所想,长短内容不限,每周至少一篇,时间长了,英语自然也就顺手了。欢迎大家把自己的blog地址贴在comment里面,大家一起学习提高。:)

9 comments:

  1. 每天看看你的blog已经是我的习惯(周末也不例外,虽然知道基本会扑空),就像每天会查查邮件一样。你的精神鼓舞着我坚持自己做的事情。我想,现实生活中,紫苏是怎样优秀的一个女孩呢?不管怎样,远观也是一种享受。谢谢你给我带来的美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很平凡的路人啊!雾里看花最美,大墨镜最遮丑,都是一个道理。人性本善,所以总把看不到的部分往美的方向想象。。。能给大家一点鼓舞,我很高兴,不过我和大家真的一样,都是不起眼的小人物。

      Delete
    2. 谦虚可不像你哦。也知道现实与网络的差距,也知道距离产生美。但也好多年了,你的美还是真真切切的,能感受得到,禁得起时间的考验。

      Delete
  2. 一直在为英文写作伤脑筋,看了你的文,很受启发,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3. 苏苏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4. 谢谢紫苏分享!你真是很多方面都很优秀的美女,很高兴知道有你的存在.

    ReplyDelete
    Replies
    1. Just my two cents. Glad that you find it helpfu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