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14

Zisu's Kitchen (3): 紫苏炖鱼汤

我的家乡水产丰富。小时候,每周至少有两个晚上爸爸会买活鱼活虾回来现杀现吃。常吃的鱼有鲫鱼扁鱼白鱼黑鱼鳝鱼,青草鲢鳙四大家鱼里面主要吃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吃得很少,因为妈妈不喜欢。等到过节则吃鳜鱼(那个字念“贵”),取富贵吉祥之意。这几年又多了种黄姑鱼,也很好吃。我对各种鱼都非常热爱,不分贵贱,只要新鲜,简直怎么做都是好吃的,弄点豆腐,切两片姜,清水炖出来的鱼汤都鲜美无比。爸爸喜欢黑鱼汤,可是我偏爱鲫鱼淡淡的甜味,每次爸爸会买三条鲫鱼回来(大概七两一条的大小,要买黑背的),晚饭就是一大锅鱼汤,鱼是整条炖的,每个人一条。我吐刺很笨拙,所以吃鲫鱼汤的时间比正常吃晚饭要长得多,可是我不厌其烦的慢慢挑刺慢慢吃。

可惜美国没有这些鱼卖,唐人街卖的游水鱼也多是傻大个儿非洲鲫鱼,肉质和味道都比不上咱们的黑背小鲫鱼。草鱼这里被称作鲩鱼(那个字念“换”,不念“晚”),倒是常见。

时不时的,我会忽然想吃淡水鱼想得发疯,可能是思乡病的间歇性发作。比如这个周末,我突然想吃鱼汤想得口水立沾襟,于是不由非说拉着某人急赴唐人街去也~

非洲鲫鱼虽然不那么美好,我还是很想买条活鱼的。正排队等着呢,前面一个老广点了条活鱼,小二捞出来往案板上一扔,鱼在案板上跳得老高。小二拿起一个橡皮锤子,咣当一下鱼就被打懵了,于是称重,打票。某人看得嘴巴张得老大,手紧紧地拉着我。我捅捅他,兴致勃勃地问:“你说我们买哪条鱼啊?” 他吓得面无人色,说:“咱买条死鱼就可以了吧,这样杀鱼太可怕。” 我心想:那死鱼不也本来是活的吗?不也是被人杀死的吗?心里虽然这么想,还是转念买了半条已经被杀死的鲩鱼,看那小心脏还一收一收的,应该也是刚被刨开,挺新鲜的,当然我就没有必要把小心脏指给某人看了,怕某人的小心脏受不了。

买了鱼,又买了豆腐,在超市里转着转着看见了紫苏,突然想:要不,今天就做个不一样的紫苏炖鱼吧!

我做菜很随兴,不怎么看菜谱。在我看来,做菜无非是找个主料(比如鲩鱼),找个做法(比如炖汤),再找个味道(比如葱姜),这几样可以随意排列组合。“紫苏炖鱼汤”就是个即兴排出来的菜。晚上手机照的效果不好,但是这个汤很鲜美清淡,好吃!

准备工作:

  • 主料:鲩鱼去鳞切块洗干净,放少许白葡萄酒(或料酒),盐,胡椒,抓匀。
  • 作料:紫苏整枝的洗干净,不要切;姜切丝;小朝天椒剪成小圈圈。
  • 配菜:豆腐切厚片;金针菇洗净切掉底部;西红柿切块;西葫芦切块。 

烹饪过程:

  • 橄榄油热锅以后,把姜丝和辣椒圈扔进去炒香,然后把西红柿扔进去炒软,特别爱吃辣的,还可以加点“宁记辣椒大王”,这个是我最爱的辣椒酱,特别干净的纯辣,不油腻无杂味。
  • 加高汤(美国超市的unsalted chicken stock即可),豆腐,金针菇,紫苏枝。加盖烧开后转小火炖一小会儿,让作料味道煮出来。
  • 鲩鱼里加一个鸡蛋清,抓匀,把鲩鱼和西葫芦加到鱼汤里,大火烧开,关火。如果需要的话,加点盐和胡椒。
  • 把紫苏枝捞出来扔掉。这东西煮出来黑黑烂烂的,很不好看。
  • 起锅,可以放点新鲜的紫苏叶子作装饰和凭吊已经默默牺牲掉的紫苏枝。

很简单吧?这里面主要调味的主要是紫苏和姜丝,辣椒和西红柿起辅助调味作用,豆腐 金针菇 西葫芦都是随手乱加的,可有可无。这个汤虽然香辣,但是非常清淡,比较对我的口味。各种作料的多少根据个人口味调整,西葫芦和鱼都别煮太久了。我用的西葫芦是在farmer's market买的某个奇怪的品种,比常见的zucchini颜色要浅,花皮,味道和口感是差不多的。

花絮:
我把金针菇捞出来问某人:“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他一边费劲的挑着鱼刺,一边信心满满的说:“我知道,这不就是豆芽菜吗?”。。。我的橡皮锤子呢???


5 comments:

  1. 真逗!我也特别喜欢吃鱼,常常吃上个把钟头。最钟爱混白混白的鲫鱼汤!

    ReplyDelete
  2. 我也爱吃鱼,炖黄骨头,老干妈炒黑鱼片,那是超级好吃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听起来像老乡啊。。。

      Delete
    2. 我猜是滴。黄骨头和和黑鱼在家时常吃,出了家门就很少能吃得到了,馋啊。美国的snapper清蒸也不错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