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TBT: 痴人说花

TBT, i.e. "Throw Back Thursday", seems to be quite popular among bloggers. When you have nothing new to post, just throw back an old post or outfit and fill in the blank.

Recently my best friend finally moved back to New York, and she mentioned those good old days that I wrote a lot on my old blog that was only available to a handful of friends. How time flies! I totally forgot that I use to love writing! So I returned to my old blog, and was shocked at those words I was able to put together.

For your entertainment, here is  throw-back of my old blog, written when I was in London on a beautiful Spring afternoon. It reads especially sweet on a cold rainy day like today. :)

2007-04-29 痴人说花

难得不用加班的周末。我穿上吊带小背心和牛仔短裤,屐着拖鞋,抄起yoga mat,夹了一本书一瓶水,到楼下晒太阳。我的卧室阳台朝南,面对一片绿草地,大概有Madison Park的2/3大,疏疏落落的点着几棵树几个人,正是晒太阳的好去处。

我拣了一棵快开败了的桃花树,把mat铺好,头埋在半密的树阴下看书,脖子以下沐浴在阳光里。看的是Hemingway的The Sun Also Rises,讲的是几个颓废的美国人在欧洲的乱七八糟的故事,有点意思。初中的时候尚且很认真地读过Pride and Prejudice,到了大学就只读Hemingway和Jack London了。无他,喜欢他们的句子,简单句式,简单语法,简单词汇,没有上流社会的繁复委婉,只有现实的冷峻残酷。

Hemingway的书一如既往的行云流水,我也就一如既往的一目十行,不知不觉就看了大半,低头一看,已经落了一身的花瓣和树叶。于是仰头看花,看两只蜂儿上下翻飞,看一群蚂蚁来来回回地忙个不停,甚是有趣。又看了不知多久,忽然发现一个两三岁的粉都都的小姑娘正蹲在不远处瞪大了眼睛看我。我对她笑一笑,谁知她却转过身蹒跚地跑掉了。真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呢!不知道在她幼稚的眼中,我又是怎样的呢?大概是脱不了一个“痴”字吧?

研究生的同学都知道我痴,而且是“花痴”。

当时班上有一个长得很漂亮的美国男孩,瘦瘦高高的,留半长的头发,刘海厚厚地垂在大眼睛上,对了,就是Leonado DiCaprio的脸加上John Lennon的盖碗头。一个很用功的孩子。有一天,他居然在课上了一半才来,我就随口说了声:“咦,小帅哥迟到了。”坐在一边的J笑得要死,我很痴地问:“我说错了么?他不是迟到了么?他不是小帅哥么?”从此,所有的中国同学都在背后叫他小帅哥,而我就是那个暗恋小帅哥的花痴。我问遍了中国同学:你们不觉得他漂亮么?所有人都同意他的确象DiCaprio,的确好看。我不过是把大家心中所想用语言表达出来罢了,怎么就成了花痴呢?大概,痴的不在这个“花”字,而在我的“花行于色”吧。

以前在本科的时候也曾被当作花痴。一个周末的早上,寝室里几位懒丫头都醒了,却没有人起床,各自躺在床帘背后懒洋洋地聊天。对面上铺的南京女孩说话本来就绵软,加上刚睡醒的哝哝鼻音,我不觉就听得有点发痴,仿佛有一只小手在心上挠着。慢慢的,我的痴劲上来了。我蹑手蹑脚地爬到桌上,掀起她的床帘一角,把头伸进去,屏住呼吸,看着她埋在凌乱长发里红扑扑的脸,心里有无限的温馨和快乐。这时,她睁开眼睛,猛然看见我披头散发一脸痴迷的样子,撕心裂肺地尖叫起来。四个同样披头散发的脑袋齐刷刷地从床帘里伸出来,四双眼睛象探照灯一样雪亮地照在我的身上。唐突了佳人的我站在桌子上,穿着睡裙光着脚咬着手指头,嘻嘻地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所不同的是,对美的欣赏热爱总是行于颜色,并乐于与人分享。孟子说:“独乐乐,与众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人。”我看见好看的风景,指给同伴看,同伴以为然; 我看见好看的女孩,指给同伴看,同伴以为我不straight; 我看见好看的男孩,指给同伴看,同伴以为我花痴。其实,这女孩男孩在我眼中也不过是一道风景罢了。

若真说到痴,最高境界莫过于醉眠芍药的史湘云。又有酒,又有芍药满身,又有春风拂面,这样的良辰美景,若换了林妹妹只有红消香断的顾影自怜,若换了宝姐姐也只能扑扑蝴蝶摇摇团扇,都不能品味到十足。只有湘云才会糊里糊涂地枕着一包芍药花瓣在石凳上美美睡去,听任春天的滋味浸透每一个毛孔。

痴便痴了。若是因为怕被人笑话而不能尽情尽兴,那才是俗人。

醉卧花阴君莫笑,春光烂漫能几回?

6 comments:

  1. 唉呀,原来好文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回头看看,都不认识自己了

      Delete
  2. Replies
    1. 谢谢!那时候年轻,心静,现在心绪都不在那个层面了

      Delete
  3. Replies
    1. 谢谢!那天的风景阳光心情都美极了,现在回头读读,还能回忆起当时浑身每个细胞都浸透了春色的轻松快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