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Why Runners Can't Eat Whatever They Want

This is a translation of the article, Why Runners Can't Eat Whatever They Want, not word by word, but close enough to catch the essence. It's written in Chinese for my friends who have language preference. The original article is well written. So if you care about health and have an active life style, please go ahead and read the original. It not only applies to runners or other endurance athletes. It applies to all of us who believe in the health benefit of cardio training.

59岁的Dave McGillivray一直坚信,只要跑得足够多,就能想吃啥就吃啥,反正都烧掉了嘛!这位老大每天跑10英里,完成了130个马拉松,还搞了好几个铁人三项比赛,还是挺牛的。谁知道6个月前他被查出来有冠状动脉疾病,搞得他老人家很没有面子,很后悔在关于耐力训练的回忆录中写了一个巧克力曲奇饼的配方。下图为他1978年越野跑的英姿。

Photo credit: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有的马拉松跑者吃得很垃圾,他们跑步里程超高,体重 血压 心跳 胆固醇都降低了,于是他们(甚至连他们的医生)都认为他们的心脏非常健康,不管吃什么都没有问题。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例子对这个想法提出了挑战,而Dave McGillivray身为波马的比赛主管,不过是其中比较显眼的一个。

Paul Thompson是个跑马老手了,现在是Hartford医院的心脏病主任,他说:““吃啥我都能跑掉”,这个态度在马拉松跑者中非常普遍,有时候甚至有点自大。”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最近一期Missouri Medicine上有篇研究表明,相对不爱运动的人群,50个在过去的25年之内每年至少跑了1个马拉松的人有比较高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British Medical Journal今年也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对比了42个波马达标的人和他们相对不爱运动的配偶,研究的假设是这些人在动脉粥样硬化方面的风险相对比较小,可是统计的结果证明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

有的研究显示极端的耐力训练可能会造成心脏问题。有的心脏病医生就此推论:当超过一定限度以后,运动不但不能防治心脏病,反倒能导致心脏病。

“研究表明,马拉松跑者有可能会增加冠状动脉硬化,心肌纤维化和心脏性猝死的风险。” Baylor大学的心脏病医生Peter McCullough在这期Missouri Medicine中写道。

但是很多心脏病医生对此表示怀疑。“建立剧烈运动和冠心病之间的联系至少是不严谨的,”Aaron Baggish说。他是麻省医院的心脏病医生,平时搞三项和马拉松。即便如此,他也说:“我从来没有告诉我的病人跑马拉松或者玩三项比赛才是最健康的,因为事实并非如此。”

跑者患心脏病的报道促使一些马拉松跑者去检查冠状动脉。Ambrose Burfoot 是1968年波马冠军,Runner's World 杂志的编辑,现在67岁,身高1.82米,体重只有147磅。他终生素食,主要吃水果 蔬菜和坚果,也吃曲奇饼和各种奶制品(奶酪 冰激凌之类的)。他说:“去年3月,我发现有冠状动脉钙化,可能跟Dave McGillivray的情形差不多。”

医学界对这些有心脏病的跑者态度不一。James O'Keefe是Kansas City的心脏病医生,以前也是玩三项的,现在相信长期的耐力训练会损伤心脏,他建议的运动量是每周中速跑不超过20英里。而Thompson 和Baggish则相信很多被诊断出心脏病的耐力运动员仍然可以继续跑马和搞三项,只要他们的毛病得到了治疗。Thompson认为衡量风险的时候必须考虑生活质量,Burfoot对此深表赞同。Burtfoot 说:“我深深地相信一句古话:运动吧,它也许不能让你活得更长,但是能让你活得更丰富。”

但是,心脏病医生们有一点是团结一致的:高消耗的运动并不是你能敞开肚皮乱吃的通行证。

那些每天跑几个小时的人通常会渴望曲奇饼和冰激淋。当McGillivray在1978年横跨美国的时候,他每天都以Dairy Queen为终点。“不光是为了补充能量,也是一种心理上的补偿:那个香草奶昔就是我的奖励。”他说。

光靠吃健康食品来补充这几千大卡的确不容易。自从去年10月确诊以后,身高1.62米的McGillivray完全改变了饮食习惯,短短时间就从155磅减到了128磅,这让他很高兴。

McGillivray没有减少训练,相反,他把周里程从60提高到了70。作为4月21号波马的比赛主任,他计划像以前一样,在最后一个跑者完成比赛以后自己也跑一个全程。为了庆祝60大寿,他还计划在8月参加一个铁人三项比赛。图为他在6月根波马选手亲切握手的领导照。(Photo credit: Boston Globe/Getty Images)

尽管McGillivray说他的医生Baggish给他开了绿灯,Baggish却在email中写道:“我不给病人开什么红灯绿灯的。我们在一起开诚布公的讨论风险和好处,不管是已知的还是未知的,然后一起做出一个合理的个人化的计划。” 他又说:“在Dave这个病例中,他完全知道自己比普通人的风险更大,他仍然倾向于去迎接这些挑战。”

有些人批评说,这些明知道自己有心脏病还要继续做耐力训练的行为等同于上瘾。“我从
来都承认自己在运动上是个瘾君子,” 来自Runner's World的Burfoot说,“我总是担心自己跑着跑着就死翘翘了。但是我现在想想,跑步并没有害死我,相反,它大大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当然,它还可能会引发我生命的终结 ,而如果我不跑步的话,我说不定死得更早。”

5 comments:

  1. 运动真的会上瘾。
    我是真心觉得如果爱跑步,跑死了不是件坏事。能到死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死而无憾。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有待争议 - 但还可以理解
      但是,这个要是乱吃得病可不是跑死的啊。。

      Delete
    2. 同意楼上的,如果没有吃出心脏病,不就能健康快活的再多跑几年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