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How to Nail Your Campus Interview?

又到秋季,很快就是各大银行analyst/associate的面试季节。我虽然在业内的资历不深,职位也不高,但是也坐在桌子背后面试过不少应届毕业生了。我来说说面试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因为我个人经历有限,以下内容主要针对的是金融方面analyst/associate的面试。


先来说说第一印象。经常看见时尚版面有姑娘们问面试的时候应该怎么穿着打扮。说实话,这个只是第一印象的很小一部分。

我发现有的孩子显然是非常紧张,握手的时候手心里满是冷汗,微笑的时候嘴角直抽抽,说话声音发抖。因为是面试junior position,面试者其实也不指望学生娃能有多老练多成熟,但是相比一个温暖踏实的握手和谈笑自如的表情,这样的孩子是吃亏的。

消除紧张的最重要一点是在心理上把面试者放在一个对等的位置上:面试者也不是多高级的人群,也就是个打工的小兵而已,不过是早生了几年,也是一层层面试过来的,而且面试者并不想为难学生娃,甚至HR给我们做training的时候特别强调:面试以后尽量让学生娃高高兴兴的走出房间 -- 这个世界很难算的,谁知道我今天拒了你,你明天是不是就一飞冲天反过来面试我或者成为我的客户呢?谁也不想做恶人断了自己的后路。知道了面试者的心理,你是不是能舒口气呢?

其他的小tip
  • 穿着以简单大方干净舒适为准则,深色西装为佳,鞋子适于行走,少装饰,头发整齐干净,妆容整洁,不会化淡妆的话,宁可素颜也不要浓妆。外形上规矩不出错就好,不用过于追究西装是蓝色好还是黑色好,头发是披着好还是扎起来好,包包有logo好还是没有logo好,真的,面试者不在乎这些细节。
  • 如果冬天面试,提前到面试地点,好好暖和暖和,可以考虑用热水洗手和用热水杯焐脸焐手,这样即能平复心情,也能避免手心冰冷和面部僵硬的情况发生。
  • 面试的总体印象应该是成熟稳重,不要试图用出格的表现来抓眼球,不要卖萌,不要带小礼物。
  • 校园面试大约30分钟一个人,时间很紧,所以回答问题尽量切中要点,不要过于琐碎。

其次说说面试内容

应届毕业生面试,课程考察绝对是重头戏。具体什么课程被考核到,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面试职位和个人陈述。如果你面试的工作是金融业的,被考核的问题多半是金融方面的,不太可能被问到什么企业战略啊组织管理啊人事管理啊这些课程。在这个大框架下面,有的面试人有统一的面试科目,有的人则比较随意。我是后者。在我看来,analyst / associate都是公司范围的program,只要你聪明好学,哪方面强都可以在公司内部找到适合的职位。所以我一般会问问学生学过的课程里面最喜欢什么课程,为什么喜欢。如果你喜欢的都不是金融课程,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好多谈了,至少说明没啥兴趣。如果你回答的是某个金融课程,我就会开始问这门课,从基本常识问起,答得上来的话就再往细往深处问,一直到回答不出来为止。这种情况说明什么呢?第一,你得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绝对不能信口胡来,绝对不能在最基本的概念上栽跟头。有的孩子(尤其是本科的孩子),说自己最喜欢fixed income,可是连duration都说不清楚,说自己最喜欢risk management,可是VaR都没听说过,说自己喜欢options,却分不清基本的Greeks。老大,这可是你口中最喜欢的课程哦!你这么虚度光阴,你父母知道吗?你最爱的课程学出了翔,你还号称自己学习能力强,脸皮还能更厚一点吗?每次看到这样的孩子,我就暗自生气。第二,如果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追下去,你终于答不出来的,不要紧张,因为这是在试你的深浅,面试者并没有指望你能回答所有的问题,千万不要因此影响了自己的情绪。

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来说,最大的问题不在知识点,而在口头陈述。这个当然跟口语水平有关系,但也不是比赛谁的英语更流利,更重要的是内容组织,"说得快"远没有"说得好"重要。说话条理清晰,适当使用buzz word,能用朴素的英语解释专业概念,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当回答project,internship,work experience 这类开放式问题的时候,需要回答得不慌不忙有条有理。建议大家平时下点苦工夫,把自己简历上标注的project,internship,work experience 都好好想想,怎么陈述才简单明了,又卖点突出。简历上你写的任何内容都有被问到的可能性,你都要做好被细问的准备。

无论是简历还是现场陈述,不懂装懂夸大吹牛是大忌。我们都知道,某些学生爱吹牛,咱们不要学这个毛病,夸大吹牛的学生一旦被抓现行,肯定就没戏了。我遇到过一个学生,简历上写着在哪里哪里做intern,back test trading strategy,看起来很牛很抓眼球的样子,我就问他,究竟是什么strategy,你怎么做back test,是不是用了什么软件或语言写程序。他答得牛头不对马嘴,最后只好承认他只是做了一些核对数据的工作。我非常厌恶这种情况,既浪费了彼此的时间,也剥夺了他人面试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这种人招进来了恐怕信口胡说,轻则得罪客户,重则招惹官司。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大部分intern的工作都是很初级的,你诚实陈述,能表现出自己学到了东西,就足够了。有个学生简历上写在某个hedge fund的intern经历中有参加PM的会议,我就问他在会议上做什么,其实没有什么希奇的,就是做会议记录而已,会后整理memo发给大家。我接着问他参加会议学到了什么。他能有条有理的说说自己的体会,内容涉及到基本的asset allocation的理论运用,基本的风险和收益的关系,表现出他不仅仅是做记录,而是动了脑筋做了观察的,这就是个很恰当很可信的描述。

面试中还有些天马行空的问题,比如你希望5年以后做什么。这类问题的答案没有对错,关键是表现出务实的态度。老实说,招junior,面试者不仅希望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全面,更看重的是"做人老实,做事踏实",因为junior进来的头几年就是奴隶中的奴隶,没有踏实肯干的劲头是很让人头疼的。如果你的回答是"我希望5年以后赚够了钱退休,在加勒比海晒太阳",基本上是自杀行为。即使你是个天才,也得表现出是个愿意埋头干活的天才,须知Mark Zuckerberg 那样的天才也是亲自爬code写Facebook源程序起家的。如果你以为这样说话很幽默,那就错了,面试不是展现幽默的时候,谁知道你是不是开玩笑,任何面试者都不敢冒险推荐一个眼高手低的人。

面试最后,往往是给学生提问的机会。比较保险的问题有:请问您在xx公司或xx职位多久了?感受如何?您对新来的analyst/associate有什么建议?您觉得作为一个analyst/associate能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总之要表现出对这个公司这个职位的兴趣。不要问太细的问题,比如某某产品(面试你的人不见得是具体做这个产品的人);不要问太敏感的问题,比如公司正在打什么官司;不要问太HR的问题,比如公司怎么保护妇女权益,有多少女性,产假多少。

最后,不要忘记在面试后给面试者写简短的thank-you email,不因为别的,只因为大家都这么做,你不做就显得扎眼了。这封信会直接被删除,多半是不会有人回信的,也不因为别的,因为大家都这么做。其实是挺无聊的,可是大家都这样。

祝大家面试顺利!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