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Ireland (3): Countryside

前面有人问,我这些知识是怎么来的。回答:都是旅途中学习来的。我旅游前一般不做什么功课,但是旅游的时候,一个是逛博物馆,一个是跟导游,再加上跟当地人聊天,七零八碎的也就学了些东西,回来就现学现卖啦!

这次在爱尔兰,我跟了两个one-day rail tour,都是在这个Rail Tour Ireland网站上订的。旅途安排得很好,团费包括交通和门票,有导游一路讲解,也有很多自己参观和吃饭的时间。爱尔兰的乡村是很美丽的,自驾当然随心些,但是我想想在路的左边开车就害怕,还是跟导游更省心。

爱尔兰没有怎么受到二战影响,古建筑保存得不错,全境有4000多个城堡,不过大多已经废弃了。我有个美国同事就特地开车去乡下看了看他祖先留下的古堡,不消说的,早已破败不堪了。我们这次rail tour看了两个对游客开放的,一个是Blarney Castle,一个是Bunratty Castle。

爱尔兰的古堡主要是用在军事上的,建筑要求易守难攻,所以爬起来还是挺费力的。窄窄一道楼梯仅容一人上下,人多的时候爬起来颇费时间。

Blarney Castle在Cork附近,城堡本身已经没太多可看的了,但是城堡顶上有块Blarney Stone,据说只要亲吻过就能变得能言善辩,所以登顶的人很多。想想看,每天那么多人亲这块石头,你亲吻它就相当于亲吻了那么多的人,多脏啊!我这么有洁癖的人自然是没打算亲石头的,可是登顶就那么一条路,想绕过亲石头的队伍都不可能,所以爬起来颇费了一番周折。虽然天气阴冷,我还是拍了张到此一游照,姐等了那么许久,容易吗?
Blarney Castle
Blarney Castle
从城堡顶,可以看到不远处的Blarney House,也是这个景点的一部分。走近一看,这房子根Skyfall 里面007的大house建筑风格颇有相似之处,回来一查,果然是个苏格兰豪宅。可惜这个大house到了九月就关闭了,我没能进去看看。
Blarney House from Blarney Castle

Blarney House
城堡和豪宅都被绿树环抱,花园里有些罕见的植物。Poison Garden里面全都是各种有毒的花花草草,每个都有标注,怕死的我却只想赶紧远离。Fern Garden则阴冷潮湿,里面长满了各种蕨类,一道小小的瀑布藏在密林之中。不管怎么说,这片花园非常好看,隔着小溪,还能看到悠闲吃草的牛儿,真让人快活!
Blarney gardens

Bunratty Castle则在Limerick附近,规模比Blarney Castle要大得多,曾经是小霸王O'Brian家族的居所,中心为办公楼,四个角是主客卧室和仆人的居所,设计上仍然非常注意防守和安全。偌大的大厅,只有矮矮窄窄的一道小门出入,个子高点的都要低头才行。而楼梯则又窄又陡,一路向右转,上楼的时候右手扶拦,自然就不好用剑,而楼上的人左手扶拦,正好把右手腾出来砍人,所以这个设计也是出于防守考虑。这个城堡曾经被废弃过相当长的时间,连屋顶都塌过,重修以后加入了不少外来元素,已经不完全是原来的面貌了。城堡里有O'Brian的宝座,有屹立数百年的实木家具,还有一个古老的雕像,据说妇女摸了以后能治疗不孕 -- 闹了半天,送子观音也不是中国独有的哈!这张照片是在一个角楼顶部拍的城堡,希望可以看出来这是个很大的建筑。
Bunratty Castle
Bunratty Castle旁边还有一个民俗村(folk village),展现爱尔兰人的生活。这里有大概30个房子,包括各种层次各种时期的民房,还有铁匠铺子之类的,虽然是特地弄来给游客看的,咱作为游客瞧瞧也还有点意思。比如这个茅草为顶的房屋曾经是爱尔兰乡村的主要建筑,随着经济发展,这种草顶的房子已经很少见了。导游说他小的时候还跟父亲一起往房顶上铺过草,那可是个技术活,而这个技术现在已经少有年轻人会了。房子虽然低矮狭小,收拾得倒很干净,院子里有公鸡母鸡四处闲逛,房子外面还有倒扣着的小船,田园气息浓厚。不光如此,我还看见了古旧的缝纫机!
Bunratty Folk Village
Bunratty Folk Village

前面说过了,爱尔兰人不怎么烧柴,因为气候太潮湿,柴都晒不干。他们生火主要用草,而草就是这么晒干的。
Bunratty Folk Village - drying peat for fuel

离开Limerick,我们就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西部海岸线,这里有爱尔兰独特的一道风景:Cliffs of Moher。废话不多说了,上图!如果你有机会去爱尔兰,我认为这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美景,我的小傻瓜相机完全不能捕捉它的恢宏气势。记得要穿适合走路的鞋,你可以走几里路都走不出悬崖的范围,而且悬崖边的路有的地方离边缘特别近,脚底打个滑或者刮个大风说不定就挂了。据说这里平均每年有50个人掉下去。



6 comments:

  1. 风景真漂亮,你选的时间很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出差,顺带着休假两天,加上周末,就四处看了看

      Delete
  2. First time see you without shades - lovely! I got the same colored longchamp...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Oh, I love Longchamp bags. They are perfect for travelling. :)

      Delete
  3. 第一次看到mm真人,非常自然大方!很喜欢:)
    爱尔兰真的很美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I actually have another episode about Dublin. Need time to sit down and type!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