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Vienna, Prague and Budapest (5): Prague

布拉格的游记一直拖着没写,看世界杯是一个原因,不好写也是一个原因。这个地方给我的印象非常两极。

到达布拉格的时候是星期五下午,阴天。放下行李,拉开窗帘,National Museum就在马路对面,古朴建筑衬着满天的阴云,宛如浓墨重彩的油画,让我赞叹不已,心早就迫不及待的飞了出去。

匆匆在街角的小餐馆吃了烤猪排,就赶紧朝广场走去。哦,餐馆虽然小,装饰非常复古;烤猪排虽然不好看,味道却是好极了。从没得吃也没人搭理的维也纳来到热情好客菜肴可口的布拉格,大妈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布拉格根维也纳一样,主要景点非常集中,走过National Museum门口长长的广场,就进入了old town,也就是80%的游客聚集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想象中布拉格的广场上应该满是鸽子,而且应该有街头艺人拉手风琴 -- 也许是莫名其妙的stereotype,也许是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的MTV里面有很多鸽子。总之,我哆哆嗦嗦的裹紧了唯一的小毛衣,哼着“布拉格广场”的小调,脑海里盘旋着手风琴的旋律,满怀希望的看鸽子去也~~~

事实上呢,广场上一片鸽子毛都没有看见!广场两边都是酒店和餐馆,倒是满好看的。还看见一个有趣的露天cafe,装饰成tram的样子,可惜天气太冷,没有什么生意。

我纳闷的想:也许old town里面的小广场上面有鸽子吧?于是继续超前走。。。越走人越多,穿过old town弯弯曲曲的小路,很快就到了中心的小广场。矮马,这个地方乌泱乌泱的全是人!别说看不到鸽子,就算有鸽子也得落脚在游客的头顶上吧!表演的艺人也是有的,无非是些抡火把的杂耍之类,让我大为失望,顿时觉得这个城市不如想象中那么浪漫和有文化。难道大妈我车马劳顿过来就是来看冻得瑟瑟发抖的游客和不入流的杂耍的吗?

逛着逛着天色已晚,我又冷得发抖,于是找了个当地的餐馆吃饭喝酒,还有live music,心情终于好了些。从餐馆出来,懒得走路了,在门口打了辆车。坑爹的司机凶巴巴的不打表,三五分钟的路程讹了我们300块钱(合大约11-12欧元),我们实在又冷又累,懒得计较,但是好心情又被打消了一半。

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哗!天晴了!空气虽然还是清冷,毕竟有了春光明媚的感觉,还是让人无比欣喜的。我们订了一个city tour,跟着导游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Old town依旧人山人海,小广场上的艺人倒是显得有文化了一些,虽然还是找不到手风琴和鸽子。

古时候,欧洲的很多城市的中心都是围绕教堂建立起来的,先有了教堂有了教徒,于是有人在教堂外面摆地摊做生意,于是就有了集市有了城管有了商业中心。布拉格则相反,这里先有了集市有了城管,然后才有的教堂。这个游人如织的小广场,古时候就是个练摊儿的所在。而下图中这个 old town hall 原本就是城管的办公楼。

城管楼的侧面,有个著名的大钟,叫Astronomical Clock,巨大巨复杂,同时显示3种时间。我笨,导游解释了怎么看时间,我左看右看也没看明白。我一直不喜欢那种大表盘里套小表盘的复杂的手表,就是因为指针多了就超过我的脑容量了,1个圆圈加3根指针就正好。。。大钟顶上还有两个小窗口,整点的时候会打开,有两个小木偶出来跟大家搔首弄姿。所以,每到快整点的时候,钟楼底下就站满了人,个个都仰着脖子,好像集体流鼻血了一般。等到整点钟声敲响,小人跳出来晃荡晃荡,然后窗口又关上,大家就一起哄笑,然后心满意足的散开。布拉格人民对这个大钟是很在意的。有多在意呢?大钟做成以后,他们太爱这个钟了,害怕这个伟大的钟表匠会在别的城市制造同样精妙的大钟,于是他们就把这个人的眼睛弄瞎了。。。怀璧之罪,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城管楼的对面,就是Church of Our Lady,布拉格标志建筑之一,哥特式建筑风格,里面的装饰则是很华丽的巴洛克。欧洲的大庙永远都是好看的,基督教动不动就花几百年来修一座庙,不仅外表高大雄伟,室内装饰也极尽华丽,就是为了给教众“天堂”的感觉,让教众身在其中不觉就心驰神往,相信自己虔诚修行就能进入天堂。我看过梵蒂冈的超豪华大庙以后,再看庙就难免有“五岳归来不看山”的感觉了。要说最对我的审美口味的,则是巴塞罗那那个还没有修好的大庙,Gaudi主持设计的。布拉格这个庙,外观倒是挺特别的。

出了old town,步行可以去Jewish Quarter。这里曾经是犹太人的聚集地,二战的时候捷克的犹太人基本上被杀光了,逃出去的犹太人也不再回来了,所以现在这里除了一个墓地,已经没有太多犹太人的痕迹了,不过据说是布拉格地价最高的地段之一。。。还有别的,就不知道了,因为游人太多,我们走着走着就跟导游走散了,虽然后来又找到了导游,这一片的好多故事都没有听到,哈哈!上个街景吧,还是挺美好的~

布拉格有一堵墙叫John Lennon Wall,是80年代以后被布拉格人民一点点画出来的,上面有很多Lennon画像和Beatles歌词,以表达对自由的向往和对共产主义高压的不满。据说苏联一度打算把这堵墙给粉白了。

Prague Castle是捷克最大的城堡,现在是总统府,买票也是可以进去看的。我们在外面兜了一圈,被可以媲美时代广场的人山人海吓尿了,看了一次哨兵换岗就撤了。说实话,这个换岗的阵势也忒小了点,跟英国完全不能比。我们去的时候,Castle外墙正在装修,也不好拍照。

还走了一趟著名的Charles bridge,Saints的铜像很有威严,可惜游客摩肩接踵,实在让人心烦。还不如从河上看得舒服。

这天真的是走哪儿都是人,最舒服的莫过于坐船游河,终于能清静一点,真正能欣赏到布拉格的古朴静谧之美。

为什么布拉格游人这么多呢?我们特地挑的是五六月之间,应该还不是旅游旺季呢。我们问了问导游,才知道是因为我们正好赶上了周末。布拉格是欧洲的旅游重镇,每年4月到11月都是旅游季,尤其是周末。欧洲很小,很多人周末就开车或者坐飞机出国旅游,德国人英国人尤其喜欢到布拉格来玩。每个周五周六,基本上布拉格就是满地的人。等到周日,游人陆陆续续的离开了,景点就会清静许多。所以,你如果打算好好欣赏布拉格,就尽量错过周末的高峰。

我们星期天的安排是去Krumlov,不过的确如导游所说,人群呼拉一下子就不见了,到处都是空的。前面贴的那张照片就是星期天在old town square照的。

捷克菜主要是肉食,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跟中国菜有相通之处。如果你吃肉吃捷克菜吃腻了,街上还有很多泰国餐馆(和泰式按摩)。据说捷克人以前也是出国限制很严的,脱离苏联控制以后,很多年轻人跑到泰国去旅游,回来以后就搞了不少泰国餐馆和按摩店。上几个捷克本地菜:熏牛舌,醸辣椒(里面塞的是猪肉),彩椒乳酪焖牛肉。当然了,还有捷克本地的啤酒Pilsner。无论是捷克还是匈牙利,喝啤酒都比喝可乐喝水还要便宜,都是大概1-1.5欧元一大杯的样子。为了省钱,我,就只好勉为其难。。。半推半就。。。顺水推舟。。。推波助澜。。。地多喝了三五杯。。。哈哈哈!

布拉格,这次玩得不尽兴,下次找机会再去~~~

4 comments:

  1. 那身衣服真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安慰,我在中欧的2/3的日子都穿着这身行头,每天换个打底衫儿就行了,冻死了 :)

      Delete
  2. 游记写得有声有色的很不错。不过我太没文化了,看完后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烤猪排,想象着是什么样的味道..

    难怪好多旅游家都是美食家出生的!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那片儿的菜油多味重,算比较符合中国人的胃口的,mm有空去玩玩~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