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Zisu's Kitchen (2): Dill, Fennel and 茴香

我是南方人,但是爱吃饺子,尤其爱吃荠菜和茴香这两种馅儿的。很不幸的是,这俩在北美都不容易买到。也许Flushing会有,但是我在纽约的唐人街只见过冰冻的荠菜,从来没有见过新鲜的。而茴香呢,说实话我只吃过包好的饺子,没见过茴香整棵的长啥模样,-- 这东西似乎中国北方才有,南方可能少见?-- 就更不知道它的英文名字是什么了。

究竟什么是茴香?有人说是dill,有人说是fennel。我放狗查了查,似乎美国人也很糊涂,网上一堆文章解释这俩的区别。简单的说,dill 根 fennel 是亲戚,fennel的味道更接近八角。这个听起来靠谱哦,因为我那久远的记忆中,茴香饺子似乎有点类似八角的味道。可是,超市里的fennel挺着大肚子却没有两根叶子,活像剪了短发的孕妇,怎么看怎么让人心里打鼓。所以,我的第一个尝试,是dill。

我之所以选择dill,是因为网上看见爱做饭的美女发贴说dill就是茴香。美女是个大贤妻,勤快,实诚,北方人,善面食,应该不会错吧!我以前经常用dill做鱼,看它那绿葱葱的样子,也跟饺子里的绿须须有几分相似。饺子做出来了,味道是很不错的,跟记忆中的味道有些相似又有些不同,大抵是我的记忆出故障了吧,我想。超市里卖的dill差不多都这个样子:

不过,网上也有人说fennel才是茴香。上哪儿找叶子多的fennel呢?我这个吃货就这么想念着惦记着,糊里糊涂就过了几个月。这天我正在farmer's market闲逛,突然看见一堆绿葱葱的须须,上面挂着斗大的字"baby fennel"。矮马,这东西长得跟dill真像!除了根茎有个小拇指粗细的突起以外。难怪老美分不清这俩!我激动的买了一大把,回家包饺子去也!看看,baby fennel长这样儿,肚子还没有大起来,跟超市里卖的孕妇模样是不是不同?



相比dill,fennel的确味道更接近八角,口感上比dill要硬,这两点上面都更接近我记忆中的茴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不管是dill还是fennel,味道都比以前吃的茴香饺子要淡些。也许是因为这些叶子是在比较嫩的时候就被拿出来卖了吧?以前吃的茴香纤维更粗,口感更干涩,不如fennel或者dill嫩。植物的叶子长老了,估计就会变干变老,味道也会更重吧!

经过对比,我觉得,这俩对爱吃茴香的同学来说都能解馋,fennel叶子比dill更像,但是不容易买到,那么用dill也差不多了。不管是哪种,包饺子的时候都要多放些叶子,不然味道会很淡。除了猪肉,馅儿里放点新鲜大虾也挺好的,西餐里面经常用这俩(尤其是dill)配鱼虾,味道非常相得益彰。

5 comments:

  1. 什么时候试试。在国内也没有吃过,出来后听人说好吃。。
    mm有没有吃过香菜和西洋菜包的饺子?以前跟我roommate学的,味道也很好。。可以试试:->

    ReplyDelete
    Replies
    1. 茴香跟许多香料一样,爱的爱死,恨的恨死,真的不好说。我也喜欢西洋菜饺子,清香!

      Delete
  2. 这个这个帖子说到我心里了,不过我打算自己种,先试试fennel 吧,我觉得等叶子长大些,肚子还没鼓太大的时候收应该就差不多了。下次回国要好好像农民伯伯请教一下!

    ReplyDelete
  3. 多年前,在西安书院门街尾吃过。老伴和娃儿们超爱吃。

    ReplyDelete
  4. 这两种都不是中国人通常说的茴香。你说的这种fennel是更接近,但是它仍是其中的一个变种。准确一点叫佛罗伦斯茴香。

    ReplyDelete